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计算机房管理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09-03-07文章来源:实训中心 浏览次数:

一、基本岗位职责

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搞好所在机房的设备管理、用户管理、安全管理和卫生清洁,保证学院规定的各项上机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二、基本工作内容

1、积极参加学院和实训中心各项活动。

2、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上班提前10分钟到岗,做好教学准备工作,不早退,有事应办理请假手续。

3、掌握本机房各种设备和教学软件的安装、维护技术,及时排除设备故障,保证上机教学顺利进行。

4、按机房管理制度管理上机学生,本着严格管理的同时,努力做到礼貌待人。

5、对于因教学、外界参观等临时事件,应随叫随到。

6、完成实训中心布置的机房开放工作。

三、 设备管理职责

1、负责本机房所有仪器设备的台帐和实物管理,固定资产账、物相符应达到百分之百,设备完好率不低于百分之九十。

2、设备一般故障应立即排除,属于需要更换配件或派人修理的故障,应及时上报。

3、重要设备故障应做好维修记录。

4、每周向主管领导报告一次本机房设备完好情况和维修情况。

5、每周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检测、维护和保养,每学期开学前和期末、每次计算机等级考试前各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维护和保养。

6、不得擅自将机房仪器设备外借给其他人使用。

7、雨雪、强雷雨天气来临之前必须到机房认真检查所有门窗是否关闭完好。门窗破损应及时报告后勤维修,必要时应果断关闭所有设备和总电源,确保设备安全。

四、安全管理责任

1、每个机房管理员同时又是本机房的安全员。

2、防盗

(1)下班前应关闭总电源,关好各处门窗。

(2机房门钥匙须本人亲自保管,不得擅自交付别人代开机房。确因工作需要,经主管领导同意将钥匙临时交他人使用,应在使用后及时收回,并在中心办公室做好面登记。

(3)遗失机房门钥匙应立即报告,当天更换。

(4)暑、寒假、国庆和五一长假机房封闭期间,应在机房门上贴好封条,并定期检查封条是否完好。

3、防火

(1)禁止一切进入机房人员在机房内吸烟及用明火式电热设备。

(2)不随意乱拉电源线。

(3)电器设备和线路应经常检查,发现可能引起火花、发热和即将破损、老化等情况的线路必须立即停止设备使用,报告维修,不得冒险使用。

(4)机房内不得堆入易燃物,对易燃的纸屑等杂物必须及时清扫。

(5)每月1日和15日各检查一次灭火器完好情况。

(6)下班时和节假日机房封闭前应切断整个机房设备的总电源。

(7)每学期期末应认真全面检查所有线路是否出现老化、破损等问题,如有问题应及时报告维修或更换。

4、其他

应经常检查备用电设备和线路是否存在因绝缘不良或进水等原因产生的漏电问题,严防因漏电而出现人身事故。

五、机房卫生

1、保持机房环境整洁卫生,走道畅通,设备器材摆放整齐、排列有序。

2、每天打扫卫生,当天垃圾必须当天外倒。

3、每周及重大参观活动前对机房进行全面清扫。

4、雨天走道上的雨水应及时清扫干净。

永城职业学院

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