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正文

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6-05-25文章来源:永城职业学院 浏览次数:

实训中心是学院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双重职能部门,既负责学院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又是学院实践教学的承担单位;同时下设国家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培训机构。主要职责是学院实验实训室建设与管理、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管理、金工实践教学、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等。中心现有工作人员30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6人;本科以上学历26人。

实训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值四千余万元,拥有各类功能完善的实验(训)室137个,可以进行600 余项实验实训项目。共有以机电、电子为主的综合实训楼(M楼)和以建筑、市场营销、艺术设计、粮食加工为主的经贸艺术实训楼(P楼)两座实训大楼,以及将近800工位的金工实训车间,是一个集教学科研、社会培训、技能鉴定、实际生产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场所。中心建设有中央财政支持示范性实训基地2个——煤矿安全实训基地和建筑技术实训基地;河南省示范性实训基地2个——粮食加工与储检实训基地和电子技术实训基地。2015年学院投入500多万元新建电子创新、会计电算化、营销沙盘、化工单元实训室,改扩建计算机房、数控技术、电气技术、网络布线、PLC等实训室。

在完善校内实训基地的同时,不断拓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企业合作共建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四个,其中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河南龙宇能源有限公司陈四楼煤矿2012年被评为河南省首批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

实践教学采取了“7S”现场管理法,并不断探索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确立了班前会、示范操作、学生加工、互评点评、设备保养等教学环节,融入了“岗位描述、手指口述”双述活动,模拟企业实操培训模式,贯穿企业理念,定期开展各工种实操技能比赛,评选和展示优秀课件,提高学生实训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

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是2007年4月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成立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可面向学生开展社会通用工种、煤矿、建筑、电子等行业特有工种初、中、高级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为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提供服务。

实训中心牢牢把握我院“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向,大力推进实验实训室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和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使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