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正文

实训中心各岗位人员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6-05-25文章来源:永城职业学院 浏览次数:

序号            

岗位      

工作职责      

1      

科员      

(综合)      

1. 负责学院、处室等各种文件、通知的领取、传达、督促落实。      

2. 考勤:执行学院及实训中心考勤制度,工作日每天两签到,各种会议、活动签到,临时加班记录,请销假。      

3. 监督检查各岗位人员在岗及工作情况,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岗位职责。      

4. 办公、卫生用品计划、领用、发放、记账。严格管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5. 按照学院《实验材料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做好实验材料及低值易耗品(含维修材料、配件)的计划、审批、分类管理、出入库等工作。      

6. 按照《实训中心绩效考核办法》,做好绩效考核及绩效工资分配工作,及时上报执行。      

7. 办公室环境卫生,计划生育,工会工作。      

8. 收集、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主任、书记完成实训中心各项工作任务。      

2      

科员      

(信息)      

1. 按照上级和学院有关高等学校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管理的文件要求,做好全院实验室及仪器设备资产档案管理及计算机信息管理,建立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台帐、条码标签、档案卡、标示卡等。      

2. 了解各实验室设备功能、目标任务、实验过程,及时掌握实验实训项目开出率和设备利用率。      

3. 监督指导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和各种记录表格的填写。做好设备使用登记表、实验开出记录、维修记录等资料的汇总及保管。      

4. 协助制定学院实验(训)室建设规划和设备采购规划,及实训中心的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学期工作总结。      

5. 对技术落后、严重损坏、超过使用年限等符合报废条件的仪器设备,及时做好报废处置工作。      

6. 定期整理、保管好有关合同资料、技术资料、凭证等。      

7. 负责实训中心各种通知的传达和落实工作。      

8. 保管好全中心用房的钥匙,并详细做好钥匙的分发、使用和管理记录。      

9. 及时处理各种分类信息,相关情况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和提醒。、      

3      

科员      

(维修)      

1. 了解学院各实验实训室设备配置情况和运行状况,掌握仪器设备功能原理、使用方法和维修技能。监督指导使用管理人员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和维修工作。      

2. 根据实验室管理员申请和实训中心领导安排,能自行维修的设备及时维修,对保修期内的教学仪器设备,联系生产厂家或经销商进行维修。      

3. 不能自行检修或需要购置更换零配件的教学仪器设备,及时提出维修意见及方案,上报学院领导审批。      

4. 参与设备采购方案制定、采购验收、核查报废等工作。      

5. 妥善保管维修工具,做好维修记录,建立维修档案。      

4      

科员      

(安检)      

1. 负责所有实验实训楼、车间水电、门窗等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维修及报修工作。      

2. 负责所有实验实训室安全、卫生、文明行为监督,督促师生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      

3. 要随时随地进行检查,做好监督检查记录,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或报学院通报、处罚。      

4. 综合楼值班值守,按时开关门,假期切断水、电等。      

5      

教务员      

1.了解学院各专业教学计划、实验实训教学内容,提醒督促实训指导教师和管理人员提前做好准备,保证实训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      

2. 按时参加教务会议,及时掌握实验实训教学情况,收集、反馈各项信息,配合教务处对各实验实训室上课调课进行安排与协调。      

3. 组织和带领实训指导教师认真编写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等教学文件,及时监督检查各项计划的执行情况。      

4. 负责督促实训指导教师做好学生成绩卡、实习报告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5. 负责日常实验(训)教学所用材料、低值易耗品的计划申报。      

6. 对实训指导教师的上课课时进行统计及上报。      

7. 认真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采取措施及时解决,不断提高实训教学质量。      

6      

实训指导教师      

1. 热爱实验(训)教学工作,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举止文明,为人师表,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服从工作安排。      

2. 指导教师要认真备课,按照实训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做好教学前的一切准备工作,联系实际合理安排学生实训,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3. 上课提前进入实训车间,做好当天的实习安排和各项准备工作,要坚守工作岗位,严禁擅离职守。      

4 .爱护和关心学生,实训前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文明实验(训)教育,切实做到“安全第一”。      

5. 注重对学生的实践技能训练、爱岗敬业精神的培养。实训教学中要认真讲解和示范;认真巡廻检查,督促每个学生亲自动手操作,保障实训效果。      

6. 认真做好学生考勤及每天的原始记录,认真批阅实训报告,真实、准确地评定学生的实训成绩。      

7. 每天下班要检查学生当天实习情况和设备保养情况,督促学生打扫卫生、整理设备,保持室内整洁。      

8. 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对各自负责的仪器设备、实验(训)工具、供电系统等涉及安全的场所和物品进行检查,做到设备管理和使用达到“三好”(管好、用好、完好),设备发生故障或者存在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      

9. 加强业务学习,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更新实验(训)教学内容,改革实验(训)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实训教学质量和水平。      

10. 负责本实训室实验(训)教学所用材料、低值易耗品的计划申报。      

11.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提高投资效益。      

12. 无教学任务时,要服从调配,积极承担并完成学院和实训中心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      

7      

机房      

管理员      

1.机房管理员负责计算机房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2.机房管理员课前应提前开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坚守岗位,上班时间应在机房或管理员办公室,随时给上机师生提供良好的服务,课后及时关门。并能服从工作的需要,调整上、下班时间。      

3.机房管理员应了解自己所管理的机房设备、任课教师及所开展的教学内容,学习掌握本机房各种设备和教学软件的安装、维护技术,能即时排除常见的设备故障。      

4. 机房管理员应协助任课教师组织学生上机,对学生的违纪行为进行制止、对学生不正确的操作进行纠正。      

5.做好机房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并修复,不能修复的要及时上报维修,最大限度保证机房设备完好率。      

6.督促检查协助上课师生做好卫生工作,保持机房整洁。      

8.做好日常工作记录、管理好机房设备台帐,机房所有设备及配件要有详细帐目,与实训中心总账保持一致。      

8      

实验室管理员      

1. 实验室管理员负责实验(训)室的日常管理及设备维护,保持实验室(训)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秩序。      

2. 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所管理实验(训)室仪器设备、工具材料的品种规格、性能特点、库存状况、使用规程、保养常识,按技术规范等,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      

3. 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做好实验(训)前的准备工作,协助实训指导教师完成实验(训)教学任务。      

4. 经常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最大限度保证设备的完好率,保障实验(训)教学按计划进行。      

5. 熟悉实验(训)常规实验(训)项目及其所用器材,负责实验器材的正常供给,在现有条件下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实验(训)开出率。      

6. 建立健全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的帐册,做到帐、物一致。按有关规定做好实验器材的使用、借用、报损、报修以及报废注销等管理登记工作,负责实验室实验(训)教学的各类原始记录的登记和归档、管理工作。      

7. 落实所管室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8. 督促学生遵守实验(训)纪律,打扫卫生,保持实验(训)室的整齐、干净,下班时关好门窗、切断电源。      

9、与任课教师结合,负责实验(训)材料的购置计划申请、领用、管理、回收。      

10. 接受学院安排的各种参观检查,完成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      

9      

实训中心工作人员      

1 .热爱实训中心工作,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用心做事,积极主动。      

2. 遵守学校及实训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坚守工作岗位,不串岗、不脱岗,上班期间不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3. 加强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逐步实现实训中心工作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和流程化。      

4.文明礼貌,安全卫生,勤俭节约。      

                                          2016.3.